漯河律师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律师,你健康吗?

2015-7-29 11:56|查看: 22413|评论: 0

摘要:  在市场经济下各行业都面临市场竞争压力,法律服务市场也不例外。随着律师业竞争局面的不断加剧,现有的执业环境决定了律师一方面需面临诸多个人社会、生活等问题,另一方面又是存在执业生存和寻找“案源”等问题。 ...
 在市场经济下各行业都面临市场竞争压力,法律服务市场也不例外。随着律师业竞争局面的不断加剧,现有的执业环境决定了律师一方面需面临诸多个人社会、生活等问题,另一方面又是存在执业生存和寻找“案源”等问题。在这样的双重压力之下,大部分律师可能都存在着一些心理问题,也就是律师所谓的“职业病”。

  作为律师也许正忙于工作,从未关注过这些心理问题,而笔者希望通过相关知识梳理,能够让律师们正确意识到这些问题,并试图找到改善这些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别再忽视它的存在,关注自身身心健康,别让这些问题泛化,任其变成真正的心理疾病。

  到底律师存在哪些心理问题呢?而身为律师的你对于以下的一种或几种症状是否感觉似曾相识呢?我们一一看来:

  一、强迫症

  该症状是律师最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大部分律师都有或多或少的强迫行为。在律师的日常业务工作中,要求律师需要严谨、认真地对待每一件事情,更加完美地给客户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因为这样也间接增大了律师患强迫症的机率。适度的强迫行为是可以存在的,但是如果你反反复复检查同一份材料,一遍又一遍的审查同一份合同文书,甚至发份邮件给客户也恨不得自己读上几十遍确认无误后再发出,无法容忍文章中出现错误的标点符号、错别字,一旦出现便会整日心情不好,不断责怪自己的马虎大意,无法原谅自己。

  还有一部分律师对自己所说的每一个专业法规法条都要求有相对应的法律支撑,不专业绝不随意说话,任凭客户如何咨询和询问,不提意见不给建议,只做自己所谓的专业化领域的服务内容,一旦不小心说错话就会责怪自己很久,搞得思绪不安,对自己的各方面都要求过分苛刻,过分追求完美和过分要求严格,如有以上症状就说明你患上了强迫症。

  健康提示:

  

  这个时候作为律师就要开始注意学会自我调节和学会放松了,或许得考虑是不是对每一份材料的检查把握一个标准,例如不超过5—10遍的重复检查,在不触及原则细节的问题上,对已发出的邮件、文件等材料的错误接受不完美,给自己一些宽容度,适度允许自己犯一些小的错误。调节好自身的心态,控制好自己的行为,不要让强迫行为泛化变成强迫症。


  二、焦虑症

  随着律师业越来越多的高学历者和从业人员的不断增加,业务领域越来越专业化,争取到客户的难度越来越大,律师为了生存需要寻找案源和客户资源,减少自身的危机感,因此律师焦虑主要病因来自于精神压力过大、为寻找案源内心焦虑、以及客户、当事人施加的工作压力而造成的焦虑。适度焦虑是可以的,但是一旦长期处于焦虑状态,无法自我排解和疏导,导致头痛、失眠、心慌、疲惫、坐立不安、心神不宁、食欲下降、呼吸变快、口干舌燥等不适,就说明你已经患有焦虑症了。

  健康提示:

  建议各位律师注意劳逸结合,时常参加一些有益身心的户外活动和集体活动,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生活规律睡眠充足,调节心理平衡,调整好心态,提高自己的幸福指数,缓解焦虑情绪。

  三、拖延症

  拖延症并非严格意义上的心理医学名词,而是近几年人们根据都市人群中普遍存在的非必要、后果有害的推迟行为描述所创造的词汇。这部分律师通常性子比较慢,客户不催他不动,工作不急他不做,常见的状态就是经常熬夜加班,没有工作计划,没有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工作任务非要到最后一刻才得以完成。例如有些不急却需要做的事情迟迟不做,总是一味的觉得有时间一拖再拖,就这样,一直拖到了最后关头才急急忙忙去做,往往因时间仓促而造成很多缺憾。

 
  健康提示:

  

  建议存在这类问题的律师做任何工作之前首先给自己制定一个明确的工作计划和阶段目标,把需要完成的工作根据时间要求列出来记录下来,时刻提醒自己在计划的时间内完成,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克服拖延行为。

  四、偏执症

  这个心理学名词现在已基本不用了,被归属于人格一类,这类人属于偏执型人格。为何要在这里提出,是因为律师业的人群中确实存在这个症状,并大部分都是在律师行业工作了有些年头的中年律师。他们长期固执的坚持自己偏颇性的看法和意见,思想固执死板,常以自己过去的经验来看待现阶段面临的问题,总是一意孤行,听不进他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没有遵从自己看法的律师充满敌意,过分敏感,不愿信任他人,内心无端自卑,害怕被轻视又自负清高等。


  健康提示:

  这部分律师需要改变自己的认知,对自己有一个正确、客观的认识,要学会信任他人,消除不安全感,改变自身存在的偏执行为,分析自身非理性的观念,要懂得尊重他人才能得到他人的尊重,倾听、接纳他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学会接纳自己真实的自卑并且不害怕在别人面前示弱,不害怕展示自己的缺点,这样才能与别人并肩同行。

  在这个市场竞争压力山大的社会环境下,请各位律师不仅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更应该照顾好自己的心理。确信自己不是因为工作而生活,而是因为生活而工作,拥有一个身心健康的自己,才能走出更加长远的路。关注自己存在的心理问题,正确的认识这些问题,改变就从这刻开始吧!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93号


发表新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