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律师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举手苍穹的人,并非为了星星

2015-7-29 11:56|查看: 22281|评论: 0

摘要:  接到诺诺的约稿微信,让我分享属于自己的“校友故事”。我的第一反应是我的故事太过普通,可当我心里装着诺诺的问题,驾车一路飞驰的时候,万千思绪象长了翅膀一样,不断地在我的脑海盘旋飞翔,我突然有了一种想要 ...
 接到诺诺的约稿微信,让我分享属于自己的“校友故事”。我的第一反应是我的故事太过普通,可当我心里装着诺诺的问题,驾车一路飞驰的时候,万千思绪象长了翅膀一样,不断地在我的脑海盘旋飞翔,我突然有了一种想要表达的强烈欲望,以至于回家扔下行李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写下自己的心声,一个关于比较,关于超越,关于自我的故事。

  曾经是为了别人眼中的倒影

  故事开头有点俗套,高中三年每次考试都年级第一的我高考失利,去了一所太普通的院校,毕业出来工作、结婚、生子,过着幸福的日子。但平淡之中,总是对当初没能考上心仪的学校满怀遗憾。于是,为了证明“我可以”,折腾开始了。

  辞职、考雅思、申请学校、申请签证,告别年幼的儿子只身一人来到伦敦,就读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研究生预科班,为第二年申请研究生作学力准备,同时也为来年将要申请的学校和专业作决定。

  一年里,为了学习我度过了许多不眠之夜,学习之余也结交了许多精彩的朋友,其中对我影响最大的就是最高院当年选派到亚非学院就读法学硕士(MA in Law)的六位法官。他们的优秀让读预科的我心生景仰,不知为何却没想过要读和他们一样的专业,可能因为法官这个职业对当时的我来说真是太遥远了。

  另一位对我产生巨大影响的是一位我不知道名字的中国女孩,有一次在学校食堂长餐桌上用餐,她走了进来,当时我身边正好坐了两个小姑娘,一直看着她羡慕地叽叽喳喳“我毕业了也想读她念的LLM(法律硕士)!”默默吃饭的我默默地看着这一切,然后默默地在心里作了一个决定“我也要考LLM”。当时还不知道LLM难不难申请,难不难读,只是,高考失利的我也立志做别人眼中的学霸偶像。

  为你不怕冷风吹

  我找到了目标,综合自己的学历背景条件,破釜沉舟地只申请了一所学校一个专业,就是伦敦大学的LLM。第二年的夏天我如愿以偿地拿到了学校的Offer,当我用颤抖的双手拆开信封取出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发现这个世界都变了,天是那么蓝,空气是那么清新,微风是那样怡人,一切都是那么可爱!伦敦街头那个普普通通的瞬间就这样永恒定格在我的记忆中。

  那种激动和快乐充斥着我的血液,几乎一直持续到新学期开始,然后渐渐被满满的课程、厚厚的书单、频繁的论文作业和随之而来高强度的学习压力所替代。

  当年SOAS和我一起读LLM的还有一个叫阿峰的女孩儿,十分有耐力,我俩总是相约一起出门、一起上课、一起泡图书馆、一起吃饭、一起回家。当时我俩的宿舍是呈L型,拉开窗帘彼此就能望见对方的窗户,她甚至告诉我,每夜她只要看到我的窗口还亮着灯就不睡觉,一定要比我多学一段时间以后才睡。为此,我们还“攀比”了一阵熄灯时间。

  伦敦的冬天,下午三点钟天就渐渐黑了,我选的一门课因为教授要从牛津赶来上课,安排在晚上六点才开始。每次去上这门课,穿上大衣背着书包走在寒风之中的夜色里,陪伴我的是一盏盏昏黄的路灯,偶尔飘落的几片树叶和耳机里播放的上节课的录音。等到下课出来走出学校,天就更黑了,回到宿舍抖落一身的疲倦,孤单和思念总是在这个时候阵阵袭上心头,以至于多年以后在书房里翻到这门课的笔记,手抚摸过书页,似乎还能触碰到当年心绪。

  进入考试季,LLM每年都会有10%同学会被fail,失败了只能明年复读再参加考试,大家都怕自己变成那10%,再活跃的同学也都开始变得沉默,每天大家在文印室一声不吭不停复印备考材料,压力之下表情都变得严肃,走路飕飕带风,在考试到来之前拼命追赶时光。

  如此压力下,我和阿峰放弃了一切娱乐活动,音乐会、郊游、聚餐,一概全免,每天就是宿舍、学校、图书馆三点一线。我们在图书馆里占个好位子,然后就定居在那里了,饿了吃带去的三明治,累了到自动贩卖机旁喝杯咖啡,困了用大部头书当枕头伏案小憩,总之吃喝拉撒都在图书馆解决,从开门进去就一定呆到关门出来,誓死捍卫自己的那张桌子。

  就这样一直坚持到最后一门课考试,长期透支的学习方式再加上巨大压力,我进考场前头痛欲裂,为了补充营养硬吃下去的早饭在路边全吐了,坐进考场开始莫名其妙地腹泄,当我摇晃着走出卫生间重回考场时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完蛋了!死定了!”但是,奇迹发生了,当考卷发下来看到考题的刹那,突然之间我整个人变得眼清目明神清气爽,头也不昏了,肚子也不疼了,关于考题的所有知识点一个接一个自动涌进脑海,仿佛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伏案狂写三小时,只如一挥间。

  现在我追赶的,是新的自己

  我以Merit的成绩毕业了。回国后参加公务员考试,考进法院,通过司法考试,成为法官。八年后,因为种种原因离开了法院,开始做律师。不停地走着走着,慢慢觉得“人生就这样了”,不再有波澜,不再有期许,开始有种意兴阑珊的意味。

  这时我遇见了iCourt,第一次上大数据,是冲着可以免费使用一年的ilaw数据库去的,学完觉得自己从此有了秘密武器,查询各类数据SO EASY。

  第二课是演讲,认识了陈少文老师和于娟娟老师,在演讲课真挚氛围的鼓励之下,我开始走上台尝试着演讲,并且在课后加入了演讲群,参与到每天的热烈讨论中。

  第三课图表课据称是iCourt的王牌,因为有全程无尿点的授课内容,我们戏称如电视直销般神奇热情的授课方式、有颜值最高的诺诺带队的铿锵三人组。上课时正值台风灿鸿来袭,震怒的狂风暴雨在上海盈科律师事务所的落地大窗外极力地施展威力,但这一切却丝毫没能影响我们听课的专注,因为老师讲课的能量比这狂风暴雨大得多。埋头制作图表到深夜两点,看着电脑上我的作品,我停止了一直以来对别人的景仰,意识到我可以做得更好,意识到极致不是胜过别人,而是自己永不止步。

  这样一个充满无数可能的新世界里有许多杰出的同行、优秀的同伴,大家是这样一见如故惺惺相惜,让我再次感受知识的获取、技能的提升、思维的凝练、思想的碰撞,是如此快乐的一件事。更重要的是,这些使我确信不论从事哪种职业,处于怎样的水准和层次,都有无限提升的空间,都能朝着卓越迈进。

  有追求的人生是快乐的。

  我举手苍穹,不是为了摘到星星,而是为了不媚俗的姿态。

  我翻越山丘,不是为了追逐他人,而是为了永不疲倦的超越。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93号


发表新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