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律师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河南省通过“万名党员律师为民服务百日”活动 全面提升律师行业职业素养

2015-8-3 11:54|查看: 2473|评论: 0

摘要: 河南省通过“万名党员律师为民服务百日”活动 全面提升律师行业职业素养   河南省律协认真落实“万名党员律师为民服务百日”活动的各项工作,始终把为民服务作为推动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不断完善措施、 ...

河南省通过“万名党员律师为民服务百日”活动

全面提升律师行业职业素养

 

  河南省律协认真落实“万名党员律师为民服务百日”活动的各项工作,始终把为民服务作为推动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不断完善措施、强力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律师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进一步提升,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

 

  一、切实贯彻,稳中求进

 

  一是高度重视。省律协把“万名党员律师为民服务百日”活动作为律师行业落实省司法厅党委部署2012年度公开承诺为民办实事具体要求的重要举措,认真组织学习全国律协关于开展活动的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开展工作。二是成立指导机构。专门成立高规格指导小组,下设活动办公室,由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统一领导,各省辖市律协党委(总支)负责组织,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或主任作为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形成党员律师带头,律师事务所全员参加的活动模式。三是广泛动员发动。先后召开动员会、推进会,层层动员部署,做好思想发动,充分调动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及全体党员律师的积极性,引导广大律师积极服务社会、奉献社会,增强热心公益、为民服务的意识。四是制定下发方案。省律协及时制定下发活动方案,提出目标要求和实施步骤,加强与机关、社区、乡村、企业党组织的沟通,配合司法行政机关做好协调工作,形成党员律师为民服务工作合力,注重活动实效,将活动引向深入。5月26日组织全省各地同时启动了“进社区、进乡村”大型法律宣传咨询活动,全省814家律师事务所的包括全体党员律师在内的万余名执业律师在同一时间深入916个社区、乡村,为未成年人、残疾人、老年人、进城务工人员、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供法律咨询帮助,依法维护基层群众的合法权益。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对该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树立了律师行业服务民生、服务社会稳定的良好社会形象。

 

  二、多措并举,狠抓落实

 

  各地律协根据省律协下发的活动方案,以组织党员律师服务社区、农村、企业为主、热心公益事业为辅,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为民服务活动,狠抓落实,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省律协以党员律师为主体,成立“河南省律师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发展研究中心”,组建“省政府律师服务团”、“重大项目建设律师服务团”、“产业集聚区建设律师服务团”、“招商引资律师服务团”等8个法律服务团,围绕重点产业集聚区建设、招商引资、重点工程项目等方面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参与重大决策解决方案的分析论证等。郑州市律协围绕郑州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工程、“三农”问题、新农村建设等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组建“中小企业专家顾问团”、“河南企业境外上市法律服务团”、“河南航空重组法律服务团”。信阳市律协组建律师法律服务团,办理重点项目、招商引资、产业集聚区、保护知识产权、涉农等重大案件,还义务担任企业法律顾问,与企业结对子,为企业代理法律事务,降低和避免经济损失。开封市律协组建“亲情维稳队”,与当地居委会签订《法律服务协议》,把专业法律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同时帮助社区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指导社区协助解决法律纠纷,引导社区当事人通过合法渠道解决问题。

 

  三、创新载体,突出特色

 

  一是创新理念。引导党员律师创新服务理念,深入基层、化解矛盾,依据自身优势,在开展法律服务的基础上,既拓展业务,又树立起广大律师的良好社会形象。二是创新方法。在乡村搭建律师服务困难群众的平台,均衡城乡间法律服务资源;在社区以街道为单位,指派专业律师提供“零距离”法律服务;为企业进行“体检”,指导企业如何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大胆探索和实践服务方式,增强法律服务效能,坚持走出去送法上门服务,推行“节假日”值班制度,实现法律服务天天在。三是创新形式。根据党员律师的业务专长、工作内容、个人兴趣等,探索建立“一镇、一村、一家一法律顾问”制度,组织党员律师深入各镇各村乃至各家,真正实现“法律咨询不出门、法律纠纷调解不出村”。济源市律协成立离退休干部法律服务站,特邀两名党员律师常年为离退休干部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组织成立“济源市工商联(总商会)法律服务中心”,以全市党员律师为骨干组建律师服务团,举办济商讲堂,与工商联联合出台《济源市工商联(总商会)法律服务中心联席会议制度》,切实为民营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平顶山市律协与新农村建设重点示范村建立一对一服务制度,与分包驻村工作的领导主动联系,为乡镇政府提供法律咨询,协助各地区调解民间纠纷。驻马店市律师行业开展法律援助进军营专题讲座,发放军人军属联系卡及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宣传单和环保购物袋,解答部队官兵法律咨询,受到广大部队官兵及军属的热烈欢迎。

 

  四、强化督查,注重实效

 

  为切实开展好本次活动,省律协分别派出六个督查组,到厅直律师事务所、郑州市和开封市、焦作市等集中宣传地和法律咨询点进行了实地督查。对各地开展活动的情况进行全方位指导:一是要求各地及时做好活动开展的各种信息资料的登记、统计及上报工作;二是通过电话查访、实地检查、与律师进行座谈等多种形式进行督查;三是加强与机关社区、农村、企业党组织的沟通,形成党员律师为民服务工作合力,提高活动效率,将活动引向深入;四是及时总结活动经验及不足,改进方式,促进活动取得实效;五是大力推进律师法律服务向社区、乡村常态化。

 

  五、加强宣传,树立典型

 

  通过网站、报纸等形式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和典型事迹进行广泛宣传,挖掘树立事迹突出、特色鲜明、影响深远的先进典型,提高律师队伍的公信力和影响力。七一前后,全省律师行业102个基层党组织获得市级以上党委表彰,264名优秀党员获市级以上党委表彰。河南千业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被中组部评为“2010-2012年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通过开展“万名党员律师为民服务百日”活动,有效促进了省律师行业各项工作的蓬勃发展,律师各项服务业务全面拓展,使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日益凸显,党员律师为民服务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各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在开展“党员律师为民服务百日”活动中不断创新,战斗堡垒作用日益彰显,通过活动发展了102名新党员,确定了243名入党积极分子,从而壮大了全省党员律师队伍。党员律师的党性和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自觉为党工作、自觉奉献社会、带头参加公益服务在律师行业中形成风气,提升了律师行业整体形象。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日益受到重视,地方党委、组织部门、相关党委部门对律师党建工作的支持力度加大。社会各界对律师党建工作的发展成效了解度以及对律师行业整体满意度不断提升。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93号


发表新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