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律师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胡杰同志在全市第四次律师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15-6-5 15:01|查看: 2156|评论: 0

摘要: 漯律协〔2015〕4号 关于印发《胡杰同志 在全市律师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各律师事务所:   2015年5月29日,漯河市第四次律师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胡杰同志在开幕式作了重 ...

漯律协〔2015〕4号

 

 

关于印发胡杰同志

在全市律师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各律师事务所:

  2015年5月29日,漯河市第四次律师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胡杰同志在开幕式作了重要讲话,讲话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对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促进我市律师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现将《讲话》印发你们,请各律师事务所组织广大律师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律师工作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去。

 

                                     2015年6月5日

胡杰同志在全市第四次律师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15529

 

同志们:

漯河市第四次律师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召开,这是全市律师界的一次盛会,对于进一步深化律师工作改革,加强律师队伍建设,促进律师行业发展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市委政法委向大家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出席大会的各位代表和全市广大律师致以亲切的问候!

近年来,在全市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重视下,司法行政机关切实加强领导,律师协会认真履行职责,我市律师队伍逐步壮大,整体素质不断提高,服务领域不断拓宽,律师工作得到了快速发展。全市广大律师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出发,在推动国家法律正确实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维护司法公正、促进依法治国、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市委、市政府对我市律师工作是充分肯定的,同时也寄予殷切期望。近期,市委出台了《关于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法治建设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是全面推进法治漯河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律师作为法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定要深刻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结合本职工作,把依法治市贯穿到深化六项攻坚任务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为实现漯河富民强市加快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广大律师也要抓住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有利时机,明确自身角色定位,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不断加快律师行业发展步伐。下面,我就如何更好地发展律师事业,为构建和谐漯河提供优质法律服务,讲几点意见。

一、要切实加强律师队伍建设,促进律师工作健康发展

律师队伍是一支肩负特殊职责、承担特殊任务的法治工作队伍,是我国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完善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机制和违法违规执业惩戒制度,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发挥律师在依法维护公民和法人合法权益方面的重要作用”,标志着律师工作被纳入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布局。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高度,进一步明确律师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不断加强律师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切实筑牢律师事业的基石。

一要加强政治信念教育,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律师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律师的本质属性是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既要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更要承担起维护法治尊严、促进司法公正、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职责。因此,坚持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的本质属性,是律师队伍建设坚定不移的政治方向。广大律师要解决好“为谁服务、怎样服务”这个根本问题,牢固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名利观,自觉地把律师执业活动同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紧密结合起来,切实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律师执业过程中得以贯彻落实。

二要加强法治教育,用法治精神指导律师服务。广大律师要以宪法为根本准则,带头遵守宪法,自觉维护宪法和各项法律。要自觉遵守法律,严格依法办事,坚持对当事人负责和对法律负责的统一,使各项法律得到普遍遵守。要严守执业纪律和职业道德,遵守律师协会章程和行为规范,严格、依法、诚信执业。要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秉公办案,尽职尽责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司法公正;坚持以国家利益、人民利益、社会利益为重,引导当事人依法表达利益诉求,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同时自觉维护社会公共权益。要坚持依法执业,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客观全面地收集证据、分析证据,为公正司法提供事实和法律依据。要坚持高效执业,做到便民利民、及时高效地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提高司法效率。要通过执业活动,自觉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积极传播法治精神,普及法律知识,引导人民群众尊法、学法、用法、守法,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氛围。

三要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律师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党的领导是我国律师工作的政治优势,做好新形势下的律师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是保障律师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的基石。广大律师自觉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基本纲领不动摇,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中央和省市委对律师工作的方针政策落实到执业活动的各个方面。要切实加强各级律师协会和律师事务所的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广大律师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锤炼精深本领,提升职业水平。要逐步提高党员律师比例,把思想进步、业务能力强、职业道德好、符合党员标准的律师,特别是青年律师和业务骨干培养吸收到党员队伍中来。

二、主动适应新常态,致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新形势、新任务给律师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广大律师要坚持主动服务、创新服务、规范服务、多元服务,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保障。

一要坚持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作出抓好六项重大攻坚任务、实施经济发展突破的部署,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六项攻坚已经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效,去年我市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运行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但是由于受外部整体经济形势的影响,我市经济发展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特别是新常态下,经济下行压力逐步增大,一些潜在的问题可能会逐步暴露出来。广大律师要了解形势,关注大势,主动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准确把握新常态下律师服务的新变化、新特点,紧紧围绕全市六项重大攻坚任务和富民强市加快发展的主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拓展法律服务领域,丰富法律服务内容,提高法律服务水平。要努力服务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为重点企业改革、小微企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拓展融资渠道、防范经营风险、促进创新驱动等提供法律服务,依法维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要更好地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推动各级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当好政府决策的参谋助手。

二要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搞好服务。坚持为维护社会稳定服务,是律师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组织引导广大律师广泛参与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和维护稳定各项工作,积极探索解决影响全市和谐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当前,全市稳定形势总体平稳可控,但是,随着新常态带来新问题,各种不可控、不稳定因素逐步暴露出隐患和苗头,稳定形势更加复杂严峻面对新的形势,广大律师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紧扣建设平安漯河、和谐漯河、法治漯河的目标任务,积极引导当事人用法律手段来化解纠纷、定纷止争,努力增强社会法治认同、维护法律权威、提升法治信仰,最大限度增加社会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要加强和改进律师参与涉法信访工作,进一步规范工作机制和工作程序,不断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效果。要严格落实律师代理重大敏感案件请示报告制度,切实加强对律师参与辩护代理社会关注度高的刑事案件和公共事件的沟通协调与监督指导,更好地适应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需要,确保在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要为改善民生和社会管理搞好服务。广大律师要履行好社会职责,自觉坚持执业为民宗旨,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律师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解决涉及群众就业、就学、就医、住房、社保等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依法维护好包括外来务工人员在内的广大城乡居民的合法权益。要切实履行法律援助义务,进一步降低门槛、扩大受援面,尽可能地为广大贫弱群体提供法律帮助,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要继续开展好“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主题实践活动,正确处理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维护当事人权益和维护社会公众利益的关系,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三、要加强协调,为律师执业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改善律师执业环境,对于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促进律师事业发展至关重要。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从加强法治建设、促进公平正义的高度,充分认识改善律师执业环境的重要性,切实加强领导,重视解决律师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障律师的正当权利。各级党委政法委要统筹兼顾、加强协调,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解决好在公、检、法等各个执法环节存在的限制或侵害律师执业权利等问题。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要积极探索管理规律,创新管理方法,加强市场监管,依法履行职责,做好资格准入、规则制定、监督执行工作,做到不失职、不越权。要积极争取政策,为律师拓展业务领域搭建平台,促进律师更好地履行职责、发挥作用。要加强正面舆论引导,对律师队伍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特别是在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支持和开展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加大宣传力度,树立律师队伍的良好形象,提高律师的社会公信力。

要认真贯彻实施新修订的《律师法》,继续完善行政管理和行业管理“两结合”体制。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进一步规范法律服务行为,依法取缔非法设立的法律服务机构,依法打击以律师名义从事有偿法律服务欺骗群众的非律师人员,依法严查违法执业、扰乱法律服务市场秩序、危害人民群众利益和公共利益的案件。律师协会要认真执行协会章程,强化行业管理职能,支持律师依法执业,维护律师的合法权益;要大力加强行业自身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健全和完善律师行业规范和执业标准,切实维护律师的职业声誉。

各位代表、同志们,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进程中,广大律师将肩负更加重要的责任,律师工作大有可为。希望全市广大律师以这次大会为新的起点,抓住机遇,努力工作,为构建平安漯河、法治漯河,实现富民强市、加快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93号


发表新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