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律师网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吴凭升在漯河市第四次律师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15-6-5 18:05|查看: 22093|评论: 0

摘要: 在漯河市第四次律师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凭升 (2015年5月29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全市第四次律师代表大会在市委、市政府、市委政法委的领导和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各 ...

在漯河市第四次律师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吴凭升

(2015年5月29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全市第四次律师代表大会在市委、市政府、市委政法委的领导和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各位代表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闭幕了。会上,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胡杰同志代表市委市政府作了重要讲话,就我市律师工作的发展,发挥律师在法治漯河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提出了期望和要求。大会认真总结了2009年底以来我市律师工作,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律师协会领导班子,研究商讨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律师事业发展大计。我代表局党组向大会的成功召开和新当选的市律协第四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监事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市广大律师表示亲切问候,向关心支持我市律师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号角,当前正在逐步推进的各项改革和法治中国建设必将为律师工作带来新的重大发展机遇,特别是司法体制改革,必将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律师服务市场、优化律师执业环境、提升律师发展空间。希望全市律师以这次代表大会为契机,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积极投身改革发展洪流,认真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实现全市律师事业发展新突破。在此,我就漯河市律师工作的改革和发展问题,讲几点粗浅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提高服务大局能力,积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做好律师工作首先要牢牢把握好大局。就漯河来说,市委六届十次全会作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重大决策部署,因此,全市上下,群策群力,共同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漯河,服务“六项重大攻坚任务”,促进全市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就是大局。律师队伍作为漯河法治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一定要从这一大局出发,讲政治、识大体,讲诚信、懂规矩,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更好地服务漯河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这是全市律师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需要每位律师焕发最大热情、激发最强动力,身体力行扎实推进。 

一要服务好改革。全市律师要积极围绕各项改革的主线和方向,着力拓展法律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手段、提升服务层次、优化服务质量,努力为全面深化改革当好法律参谋。要通过运用法律手段和智慧全面参与改革决策、风险防范、利益调整、纠纷处理等,切实为改革增添法律护航的“正能量”,努力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改革中的深层次矛盾和突出问题,推动改革在法治轨道上健康有序推进。 

二要服务好发展。要积极围绕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推进专项法律服务,积极出谋划策,提供合理化建议,为党委、政府加强和改进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实现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当好法律智囊。要积极适应我市加快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需要,主动服务我市“六项重大攻坚任务”,服务好食品支柱产业、 新兴产业、服务业和现代农业等经济建设重点领域。要积极运用诉讼和非诉讼手段,依法参与打击经济违法犯罪,净化市场经济环境,努力为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和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等提供法律服务。要充分利用各种法律服务资源,加强新兴法律业务培育和新兴业务人才储备,提升高端法律服务水平。比如,对“互联网”这种被国内专家称为21世纪中国全面实施弯道超车新模式,确实在资源的整合、连接和互动,形成新业务,新产品上已经表现出强大生命力和竞争力,我们是否可以在“互联网﹢法律服务”上进行跨界对接,推进互联网和法律服务优势叠加,互利共赢,整合发展,努力在服务我市整体发展上做出新的贡献。

三要服务好法治。要按照市委六届十次全会提出的 “普遍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要求,进一步巩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成果,健全工作机制,明晰服务流程模式,完善服务保障,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整体功能;要推动律师参与各级政府重大决策,提供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法律咨询和帮助,促进政府依法决策,要积极维护司法公正;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协助司法机关查明案件事实,促进当事人正确理解和运用法律,从实体和程序上维护司法公正。要进一步完善律师参与热点难点问题、突发性事件、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处理机制、工作渠道,有效维护社会稳定;要积极促进全民守法,律师作为法律之师,应当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真正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要主动落实普法责任制,传播法律知识,为增强全民法治理念发挥作用。

四要服务好民生。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律师服务的重点领域,依法办理法律事务,切实让当事人从案件办理中感受法律的公平正义。要积极履行法律援助义务,进一步做好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等法律援助工作,让困难群众平等享受法律保护。要积极参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促进当事人更多地通过调解方式消除纷争、化解矛盾。要认真深入推进律师“进乡村、入社区”活动、推进“一村(居)一顾问”试点工作,把法律服务工作推进到社会的每个角落,让每个民众都能在需要的时候随时得到律师的帮助和服务。 

二、坚守律师执业底线、树立律师良好形象           

“发挥律师在依法维护公民和法人合法权益方面的重要作用”,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律师执业的明确要求。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依法诚信尽责执业,是律师的基本品格和工作素养,是律师行业发展不可突破的底线,必须坚决遵循、自觉遵守。 

一是坚持讲政治,坚定律师的政治定位。坚持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的本质属性,是律师队伍建设坚定不移的政治方向。广大律师要牢固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名利观,自觉地把律师执业活动与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紧密结合,并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律师执业过程中得以贯彻落实,坚决抵制违反我国宪法原则、不符合我国国情的西方政治制度、法律制度、法治观念的不良影响和侵蚀,防止走偏执业方向。要着力扩大律师党建工作成果,完善党建工作机制,提高律师行业党建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党的组织在律师事务所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坚持以人为本、执业为民,把依法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律师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尤其是在代理重大敏感案件或借用媒体发表意见、观点时,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正确行使话语权。始终保持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 

二是坚持讲诚信,树立律师良好的社会形象。诚信是律师的旗帜。律师本身作为当事人合法权益的维护者,社会公平正义的保障者,经济发展的服务者,社会和谐稳定的促进者,体现了社会担当,体现了良知守望,一定要牢固树立诚信是生命线的理念,珍惜律师称号,以诚信为本,以操守为重,使全市律师队伍真正树立起坚持信念、精通法律、维护正义、恪守诚信的良好社会形象。要从保护律师队伍整体利益维护漯河律师形象出发严格监管,探索研究建立新的管理制度。要大力加强律师职业道德建设,促进律师行业服务于民、取信于民。加强律师文化建设,树立和培养正确的价值取向与职业操守。要加强和改进律师执业状况评价和奖惩制度,加大失信执业的成本。要进一步加强律师事务所基础管理,制定律师接案、收费、业务开展、质量监督等精细化管理标准,严格检验律师执业和服务质量。要健全公示制度,尽快实现律师事务所及律师基本信息公开、诚信状况的披露,让失信者付出应有的代价。要继续推行律师执业责任保险,建立完善对当事人的救济制度,最大可能减少律师执业失信给当事人造成的损失,减少对律师行业声誉的损害。广大律师要把维护社会诚实信用作为执业活动的根本价值追求,要把办理好每一起案件作为维护社会诚实信用的具体实践,坚持对法律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当事人负责、对执业操守负责的统一,坚决防止违反法律规定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确保法律的正确实施。要提高理解和运用法律的能力,依法为当事人出好法律意见,提供法律咨询,自觉维护法律的权威,确保干净廉洁执业。 

三、加强律协自身建设,改善律师执业环境 

这次大会,大家通过民主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的理事会,这是一个有活力、有朝气、有能力并充满希望的集体,真诚希望新一届理事会发扬传统,紧跟时代步伐,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切实履行职责,把我市律师事业推向新的发展阶段。 

一要自觉完善“两结合”管理体制。加强律师工作管理,必须做好行政管理和行业管理的“两结合”文章,在各自认真履行《律师法》所赋职责的基础上,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和协作,充分发挥优势,形成密切联系、协调一致、优势互补的律师管理工作格局。市司法局要依法支持市律协依照章程开展行业自律管理,积极为市律协充分履职搭建工作平台,推动有关部门为市律协工作发展“出文、出面、出策”,创造良好条件。市律协要认真贯彻局党组的决策部署,自觉服从和服务司法行政工作大局。要建立健全律师协会与司法行政机关之间的重要决策会商、重要情况沟通和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形成律师管理工作合力。 

二要切实履行好行业自律职责。四届市律协要根据新的形势全面加强协会决策机构、议事机构、监督机构建设,修订完善相关工作规则,进一步把市律协建成组织体系完整、职能定位清晰、规章制度健全的行业自律组织,确保律师事务所管理和律师执业监督落到实处。律协党委要及时研究决定重要工作事项,实现党的领导和行业自律的有机结合。要强化专门、专业委员会工作,充分发挥其在业务研究、指导和规范执业行为中的作用。要进一步加强律协秘书处的思想、能力、制度和作风建设,增强服务意识,规范工作程序,严格工作标准,不断提高执行力。 

三要积极做好服务律师的工作。律师协会要及时反映和推动解决律师在刑事辩护和代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效防止侵害律师执业权益行为的发生。要认真落实《漯河市全面推进依法2015年重点事项》(漯办[2015]12号)的要求,“完善律师执业环境机制”,进一步采取措施协同整治法律服务市场,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切实制止无序竞争、恶性竞争。律师协会要根据形势的发展需要积极主动争取各方面的关心支持,理顺关系,积极构建公检法司之间有利于律师正常执业的协调保障机制,清除某些部门、行业限制法律服务的壁垒,进一步解决“会见难、阅卷难、调查取证难”现象。要及时总结分析律师执业权益保障情况,提出有关对策、建议。要进一步深化律师工作体制和机制改革,积极探索符合我市实际的律师制度体系和工作管理体系,努力实现律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要积极争取落实律师工作经费,建立健全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和从事公益性法律服务经费保障机制。要坚持管理、教育、服务并重,调动广大律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加快培养高层次、高技能、复合型律师人才,努力打造一批核心业务突出、具有专业品牌的律师事务所。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勤勉履职、勇于担当,切实倾听律师呼声、反映律师意愿、帮助律师解难,增强广大律师对律师协会的认同感、信任感、归宿感,真正把律师协会建成“律师之家”。 

各位代表,同志们,全面推动我市律师法律服务事业再上新台阶,促进律师事业健康发展,是我们的共同责任,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市委六届十次全会精神,立足新的起点,把握新的机遇,争创新的业绩,为落实全市六项重大攻坚任务,推动富民强市加快发展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93号


发表新贴 返回顶部